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绵阳中学英才学校2016级11班

2016级11班欢迎您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好心情造就好成绩  

2009-08-25 19:45:3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看到这样的现象,学习好的同学往往情绪乐观、精力充沛,而学习差的同学往往垂头丧气、无精打采。于是我们可能得出这样的结论:情绪好是因为学习成绩好,成绩差心情当然就好不起来了。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是不是这样呢?心理学研究证明——不是结果支配情绪,而是情绪支配结果,是有了饱满积极的情绪,然后才有了丰硕的成果。

有位秀才进京赶考,考试前两天,他连续做了两个梦。第一个他梦见自己在墙上种白菜;第二个梦梦见下雨,他戴着斗笠还打着伞。秀才赶紧去找算命先生解梦。算命先生说:“你还是回家吧。你想想,高墙上种白菜,不是白费劲吗?戴着斗笠还打着伞不是多此一举吗?”秀才一听,心灰意冷,回店收拾包袱就要回家。店老板问其缘故,秀才把做梦和算命的情况诉说了一番。店老板一听乐了:“我也会解梦,我倒觉得你一定要去考。你想想,墙上种菜,不是高种(中)吗?戴着斗笠还打着伞,不是说明你有双保险吗?”秀才一听,觉得很有道理,精神为之一振,于是充满自信地参加了考试。结果居然中了个“探花”。

在人的心理世界中,情绪扮演着重要的角色,它像是染色剂使我们的学习、生活染上各种各样的色彩,它又似加速器使我们的学习活动加速或减速运行。积极的情绪可以使人精神振奋、想象丰富、思维敏捷、富有信心。消极的情绪则使人感到学习枯燥无味、想象贫乏、思维迟钝、心灰意懒。心理实验表明,一组被试在情绪良好的状态下平均智商为105,但在紧张状态下却降至91,两者相差十分显著,由此可见好情绪和坏情绪对学习效果的影响是非常大的。心情好时,就能增强学习的信心和兴趣,产生学习新知识的强烈愿望,也就能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。而烦恼、焦虑、愁闷、恐惧时,就降低了学习的愿望和兴趣,抑制和影响了思维和智力的发展,学习任务也就难以很好的完成。

现代科学证明,一个经常处在好心情之中的人,即使偶然生病,也容易不药而愈。这是因为乐观者能沉浸在有益的激素“内啡呔”的世界里,提高你的免疫力,给你精力,给你健康,给你超越自我的力量;而心情颓丧者则会被一种称为“去甲肾上腺素”的有毒物质所包围,会加速人的衰老,使你失去战斗力。心往好处想,你就能得到神奇的欢乐物质;心往坏处想,你可能就会郁郁寡欢,造成情绪失落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72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